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倫敦)地鐵站金屬粉塵

地鐵站金屬粉塵「可穿透肺腦肝腎」

更新時間 2013年 4月 25日, 星期四 -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30

倫敦地鐵乘客
南安普敦大學的研究人員聲稱,地鐵空氣大量的超細微金屬粉塵對人體危害極大。
最新研究發現地下鐵系統中的空氣成分與地面上的差別很大;地下鐵空氣中含有的大量細微顆粒金屬粉塵可透入包括肺、腦、肝、腎在內的主要人體器官,對健康造成極大威脅。
來自英國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的一個研究小組呼籲有關方面就長期乘坐地鐵和在地鐵系統工作可能給人體帶來的健康隱患做出更多研究。
金屬顆粒
研究小組成員,南安普敦大學博士生洛克山姆(Matt Loxham)介紹說,他們主要研究了在歐洲大都市地鐵系統空氣中存在的超細微顆粒粉塵。
洛克山姆說:「通常來說,空氣中的超細微顆粒粉塵從化學組合來說都不會都人體造成很大威脅。」
「不過,我們對地鐵車站空氣的研究卻發現,地鐵系統空氣中除了有大量與地面空氣相同的大顆粒常規粉塵外,還有大量超細微金屬顆粒。」
研究小組指出,這些超細微金屬顆粒將能夠穿透並進入人體主要器官,對健康造成極大威脅。
引發爭議
倫敦交通局(Transport for London)對上述研究結果提出了異議。

倫敦地鐵系統運營主管考林斯(Howard Collins)說:「為了讓員工和乘客放心,我們常年監測地鐵內部的粉塵水平。我們的研究一貫顯示倫敦地鐵空氣中的礦物質粉塵和塵土水平不但符合安全標凖,而且粉塵水平一般只有法定安全標凖臨界點的三分之一。」

倫敦地鐵當局還補充說,除了他們自己的研究外,職業病研究所(Institute of Occupational Medicine)的研究也得出結論認為倫敦地鐵的空氣質量威脅健康的可能性「非常小」。
考林斯還說:「嘗試把倫敦地鐵與歐洲其他國家的地鐵混為一談是錯誤的。」
前車之鑒
有專家指出,此前很多國家的研究都顯示在諸如鋼鐵廠、焊接車間等工業環境中的高量金屬粉塵有害健康,不過有關地鐵環境中健康影響方面的研究卻不多。
研究者指出,除地鐵維修施工外,列車鋼輪常年與鋼軌高溫摩擦,再加上地鐵空氣相對滯怠且高溫,均是造成空氣中漂浮有大量細微金屬粉塵的原因。
他們呼籲地鐵管理方和公共衛生部門應該更多從事這方面的研究,以便確定長時間乘坐地鐵和在地鐵系統中工作可能對健康帶來的影響。
南安普敦大學的研究小組首先提取了在歐洲某機場地下的幹線地鐵空氣標本,然後將標本與燃燒木材的火爐邊上,以及堵塞的地面公路隧道中的空氣標本做出比較。
據悉,小組的下一研究主要是細微金屬粉塵如何影響呼吸道系統細胞,以及細胞如何能夠自我保護等課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