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荷蘭其實沒那麼環保/ PHILIPS 竹北廠在清理污染善後

荷蘭大廠商PHILIPS 在台灣的竹北廠在清理污染善後



荷蘭其實沒那麼環保


2012-02 天下雜誌 490期 作者:經濟學人

相關關鍵字:

環保組織最近的報告,披露了荷蘭的環保真相:它的空氣、土壤和地表水,在全歐洲是最髒的。

冷冽的清晨,薄霧從運河上升起,飄向平原與林間。此刻的荷蘭,絲毫不像是藏污納垢的地方。

事實上,結冰的河水早已被過量的硝酸鹽、磷酸鹽污染,空氣中也充滿了懸浮微粒。

環保組織「自然與環境」最近彙整的一份報告,披露了荷蘭環保紀錄的真相:它的空氣、土壤和地表水,在全歐洲是最髒的。

報告還引用了耶魯大學的「環保表現指標」評比,荷蘭在歐盟二十七國中,排名二十。表現最糟的指標是土壤,因為累積了大量硝酸鹽和磷酸鹽,而這些化合物滲入地表水,又造成了水體污染。另外,荷蘭的一氧化氮排放是歐盟平均的三倍,二氧化碳排放也在過去二十年,增加了一五%。

污 染這麼嚴重,有幾個明顯的原因。一,荷蘭擁有全歐最高的每人平均牲畜量,這些動物的糞便會污染土壤和水源。二,荷蘭是交通樞紐,貨車和駁船都用柴油當燃 料,產生了大量懸浮微粒。三,荷蘭有許多高耗能的產業,例如煉油業、鋼鐵業和化工業。這些原因,再加上地狹人稠,不污染也難。

報告出爐後,荷蘭官方並未加以反駁,但對於這些污染的影響,似乎沒那麼擔心。畢竟經濟不景氣,政府不想為難那些可以增加稅收、提供就業的企業。而且,就算荷蘭被環保人士取了個「歐洲排污口」外號,這裡的生活品質可不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