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自來水比包裝水略勝一籌

此信息在重述英美去年的新聞


自來水、包裝水比一比 消基會:自來水略勝一籌

【中時電子報方佳怡/台北報導】 不少消費者對自來水有疑慮,改喝包裝水,消基會日前特別針對自來水及包裝水進行檢測,結果在今(六)日公布。消基會指出,以每公升的單價而言,包裝水和自來水的價差可高達400到8000倍,而且包裝水抽檢結果,不是偏酸就是太鹼,PH值反而沒有呈現中性的自來水佳;相較之下,自來水還略勝一籌。

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說,在什麼都漲的年代,消費者改飲燒開過的自來水,不失為一種省錢的好方法。不過,他提醒,燒開水還是有些地方要注意,包括開水沸騰後,記得要馬上掀蓋再燒個三分鐘,以消除餘氯。另外,由於開水在沸騰時所蒸發出的氣體,也可能有致癌的疑慮,因此,燒開水時應全程打開抽油煙機。 程仁宏說,此次的調查的樣本,是從大台北地區的量販店、超市、百貨公司、便利商店等地,所購得的十六件包裝水;自來水的採樣地點則包括台北市十二個行政區域內的住宅、辦公室、公共場所等處,共十二個未加裝過濾器的出水口。合計本次包裝水與自來水樣品共二十八件。

經調查發現,以價格來說,此次測試的包裝水樣品,每公升單價介於五元至110元之間,若以台北市自來水使用每度需付出13.24元來計算,換算下來,每公升單價約為0.013元,與單價最便宜的包裝水每公升5元相比,相差接近400倍,若是與最貴的每公升110元相較,相差更是達到8000多倍。 消基會並針對部分重金屬或微量元素進行檢測,選取十七種與健康息 息相關的元素,整體而言,十七種元素的檢出值有高有低。不過,十二個行政區採樣的自來水,表現較為一致,也就是說消費者不用擔心不同行政區的水質會不一 樣。反而是包裝水因水源不同,且各品牌間有各自的訴求,檢測結果就有所差異,像是「evian愛維養天然礦泉水」的鈾檢出量最多,約是自來水的800倍, 值得消費者注意。

消基會說,由此次測試結果來看,台北市的自來水酸鹼值趨近中性、單價便宜,表現的確較佳,雖然有某些採樣點的自來水中單一元素含量是全數樣品中最高的,但較有可能是水池水塔或管線因素所造成。因此,消基會也提醒,在清潔水塔的過程中,須注意避免清洗藥劑的殘留,以免愈洗愈髒,反而污染水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