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

“陽光維生素”(sunshine vitamin)可延緩衰老


在亞洲,不少女士們都儘量避免曬太陽,主要是怕臉上會出現雀斑以及皮膚可能提早老化。如果專家告訴你,曬太陽可以延緩衰老達五年之多,女士們會不會重新考慮?

科學家發現,不常曬太陽,以及透過進食時吸收的維生素D不足夠的人,他們體內的基因就會受損,導致老化以及與年齡有關疾病的出現。

人體內有90%的維生素D是經過暴露在太陽光下自行產生的,因此這類維生素D被稱為“陽光維生素”(sunshine vitamin)。

缺乏維生素D所造成的損害影響是巨大的。從生理上來說,“陽光維生素”低的人比高的人,要早老五年。

陽光的保護作用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的首席研究員布蘭特•理查茲(Brent Richards)醫生說:“研究的結果是令人興奮的,因為這是首次有研究顯示體內維生素D高的人可能較體內維生素D低的人老化得較慢。”

他說:“這也解釋了維生素D如何保護人體,避免與年齡有關的疾病,例如心臟病等。”

協助撰寫這份報告的國王學院的蒂姆•斯佩克特(Tim Spector)教授說,研究顯示人們應該花多一點時間曬太陽,以及進食含維生素D高的食物,例如魚、雞蛋、強化奶、早餐麥片或補充劑(supplement)。

皮膚癌的恐懼

斯佩克特教授說,在英國人口當中,相信有大約三分一人缺乏維生素D,因此,數以十萬計的人有可以致命的疾病。

此外,也有人擔心,在陽光下暴曬過多,會導致皮膚癌出現。英國每年有1,800人死於皮膚癌。
不過,英國癌病研究基金會(Cancer Research UK)的亨利•斯考克羅夫特(Henry Scowcroft)說,要得到“陽光維生素”並不需要在陽光下長期暴曬,只要暴露在陽光下一點點時間便足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