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

中國二手煙

(取材BBC) 一份由英國伯明翰大學科研人員的研究報告指出按照目前趨勢,目前中國2.4億50歲以上人口中,將有近190萬人--200萬人死於被動吸煙導致的疾病。二手煙導致的致死疾病包括慢性肺炎和肺氣腫、肺癌以及心臟病等。根據報告作者界定,凡連續五年每星期被動吸煙時間超過40小時者都屬於受二手煙影響嚴重者。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林大慶參與了這項研究工作,他通過電話向對BBC中文部記者躍升介紹了得到報告結論的主要依據。香港大學林大慶教授訪談

報告作者在對中國廣州1.5萬多名不吸煙者進行調查後發現,受二手煙影響嚴重的人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機率比不受這個問題影響的人高48%。而中國不吸煙人口中約11.6%的人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病。


北京大學前一次研究提出,被動吸煙問題每年給中國醫療造成290億元人民幣的額外負擔。

中國是世界上吸煙人口最多的國家,但當局已經在採取步驟減少煙草消費。譬如說在公共交通工具和部分公眾場所禁煙,同時在8月28日還宣佈將從2011年開始禁止所有煙草廣告。中國也承諾明年的2008北京奧運會將是"無煙"運動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