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1日 星期二

美國研究:吃柚子增患乳腺癌風險 英國癌症生存率低於歐洲平均水平

美國研究:吃柚子增患乳腺癌風險

柚子(Grapefruit)
太多柚子增加患乳腺風險

美國科學研究發現,吃柚子(Grapefruit)可能使老年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增加三分之一。

這項研究由美國南加利福尼亞州大學和夏威夷大學的研究人員完成,相關論文發表於《英國癌症雜誌》月刊上。

研究者分析了5萬名絕經婦女的數據,她們來自5個種族,其中包括1657名乳腺癌患者。

他們發現,柚子會提高血液中雌激素水平,"雌激素與乳腺癌患病風險之間存在關聯是公認事實,因此經常吃柚子可能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

總體來看,老年婦女每天吃四分之一個或更多的柚子,乳腺癌患病風險將增加30%。

但是這些研究人員和其他專家表示,對這個問題還需要更多深入研究。

他們表示這是首次人們平常食用的水果與老年婦女喊乳腺癌的風險聯繫在一起。

在婦女所患的癌症中,乳腺癌佔三分之一。平時一些生活方式會增加患乳腺癌的風險,其中包括酗酒和身體超重。

英國癌症生存率低於歐洲平均水平
乳腺癌
英國在癌症生存率低于其他歐洲國家

儘管政府每年在國民醫療保健系統中投入數百億英鎊巨資,英國癌症患者的治愈率和生存率卻仍遠遠落後於多數歐洲國家,與一些東歐國家一起排在所謂"歐洲病夫"之列。

據統計,歐洲國家癌症患者確診五年後的平均生存率為50%,而英國的才剛達到47%。使得英國在20個歐盟國家中排名倒數第五。

這也就是說,每年人均在醫療保健方面投入1500英鎊(3000美元)的英國,醫療水準只能與人均投資不過500英鎊(1000美元)的東歐國家相提並論。

最新開展的大規模型跨國調查共研究歐洲各國270多萬個病例,結果發現英國每年有約15萬人因各種癌症而死亡。造成死亡最多的癌症依次是肺癌、直腸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

對比起醫療保健系統比較先進的芬蘭、挪威和瑞典等斯堪迪納維亞半島國家來說,英國的醫療系統特別是在癌症的防治方面落後很多。

英國醫學界一些批評人士指出,工黨政府在過去7年中僅僅在癌症研究和治療方面的經費投入就超過了6億英鎊(12億美元),而這樣大規模的投資沒有取得多少成效。

英國癌症研究協會的發言人理查德﹒薩利文教授( Richard Sullivan)認為,英國的整個醫療保健系統在癌症預防和早期發現工作上存在問題,使得癌症發現往往較晚,影響了治愈率和生存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