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日 星期六

研究室的安全

 

我們在大學裏會有什麼危及生命和健康的風險意外呢?其實滿多的。不只是那些什麼有毒化學藥品之類的而已,而是很多大家想都不會想到的鳥事。
我還在倫敦的時候,有一次我老闆只是為了拿一本在高處櫃子的書,然後呢,他貪方便使用了一張不是很穩的很高的旋轉椅,據說一站上去就掉下來摔倒。結果他的手骨就斷了,而且流了一地的血,昏了過去。還好有個伊朗學生後來路過發現報警救了他一命。該學生說,我老闆被發現時,骨頭整個都跑出來,一地的血,他嚇都嚇死。
我一向是一個凡事往壞處往最糟處想的人,所以我回中山以後,在建立研究室的過程中,總是會想像"這樣做會不會有人受傷?會不會有什麼類似絕命終結站的意外發生?"
所有在我研究室待過的研究生和工讀生,都應該知道我對研究室(包含養動植物的溫室與外圍)有非常龜毛的管理規範。例如在用電方面,所有延長線的負載與電器的瓦數都要精算而且保留一點空間,所有插頭都不能受潮、所有延長線至少半年要清理擦拭重新標記一次、所有電器插座都不能出現在高濕度地方、所有插座孔都不能低於電線本身。
搬重物時也不准學生硬搬,一定要使用推車搭載貨電梯移動。只要爬到高處,就一定要使用合格的梯子,不准使用旋轉椅。然後研究室中所有桌角都是圓的。所有櫃子的比例承重都要算過,然後也不准在上層擺重物。
我之所以如此龜毛,就是因為從以前到現在看過與遇過一些大大小小意外(例如颱風時溫室滴水,剛好滴到插座,或是溫室外圍因為幾片血桐葉片封住排水孔而造成頂樓淹水)。所以我們研究室的日常環境管理都是照表操課,直接寫進行事曆定期執行。
我覺得做這些就是要確定自己"有盡力"。如果真的遇到不可抗力的因素(例如什麼七級地震)那就真的認了。
因為這個研究室不只是我在用,還有學生和助理,我需要保證他們在此求學工作時的安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