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

糖尿ABC指數等等


糖尿ABC - 香港糖尿聯會

www.diabetes-hk.org/ch/page/與糖尿病共處%20-%20糖尿ABC
與糖尿病共處> 糖尿ABC. 控糖目標. ABC指數就是指糖化血紅素(HbA1c)、血壓(Blood pressure) 和膽固醇(Cholesterol)。早已有醫學實証-衹要維持糖化血紅素低於7%、血壓低於130/80 mmHg和低密度膽固醇低於2.6 mmol/L,糖尿併發症在五至七 ...



****


正常情況下,糖尿病的判定應先測量空腹血糖與糖化血色素,再輔以葡萄糖耐受試驗來確認。




1.糖化血色素(HbA1c,A1C )




不管是空腹血糖值或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都只能代表採血當時的血糖狀態。但其實血糖值在一天中隨時都在變,會受到飲食內容、活動量、心情與藥物而上下起伏。因此,想瞭解長時間血糖的平均狀況,就必須進一步測試糖化血色素。




糖化血色素是血液中葡萄糖與血紅素的結合,當血中葡萄糖濃度愈高、血糖偏高的時間愈長,體內累積的糖化血色素比例也會愈高。




而紅血球在體內的生命期約有四個月時間,糖化血色素的比例因此可反映過去3~4個月的平均血糖狀況。正常人的糖化血色素應介於4.3~5.6%之間,若超過6.5%即可直接判定為糖尿病。




有不少醫師發現,患者常會等到回診前的一週才特別注意飲食的控制,好讓居家血糖的成績單看起來「比較漂亮」。但糖化血色素一測,就會知道患者是不是「臨時抱佛腳」。



検索結果


一般紅血球平均壽命為120天,葡萄糖附在血色素上不容易脫落,因此檢查血中糖化血色素的濃度,可以反映體內最近2-3個月的血糖控制情況。 一般人糖化血色素的正常值約為4-6%,糖尿病人宜控制在7%以下。

糖化血色素(HbA1c) - 全民糖尿病觀測站
www.diabetes.org.tw/wddt_heduc01.jsp?P_HCTG=A&P_TNO=EDUC990010005



2.空腹血糖值


空腹血糖值是8小時未進食的血糖值,又稱為「靜脈空腹血漿血糖值」,指的是剛起床、還未吃早餐的空腹狀態時,體內每100克血漿所含的葡萄糖濃度。




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值在100mg/dL以下,當血糖值超過126mg/dL即為糖尿病。介於100~125mg/dL之間,則屬於「空腹血糖障礙(Impaired fasting glucose,IFG)」,需要建議做進一步的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




如果測試結果超過200mg/dL,則可確診是糖尿病。

3.餐後兩小時血糖值

一般人喝下糖水後30分鐘到一小時,血糖會上升到最高值,隨著胰島素開始作用,血糖值也會緩緩地下降,約在兩個小時後回到檢查前的狀態。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便是在空腹狀態(還沒吃早餐時),喝下75克的葡萄糖溶液,並在120分鐘檢測血糖值,了解身體對糖分的代謝能力。

正常的餐後兩小時血糖值在140mg/dL以下,超過200mg/dL即為糖尿病。介於140~200之間mg/dL,則屬於「葡萄糖代謝障礙(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IGT)」。

糖尿病前期,也得開始重視血糖

只要空腹血糖值、餐後兩小時的血糖值、糖化血色素,有任一項指標超過正常值,但還未到成為糖尿病時,都屬於「糖尿病前期」的患者。愈來愈多研究發現,一旦進入糖尿病前期,不僅死於糖尿病的機會較一般人高出了16倍,死於心臟病的機會也高了2倍。

此外,屬於餐後血糖值偏高的患者中,平均每年會有十分之一的人進展為糖尿病。若還有肥胖、高血脂、高血壓或抽菸的習慣,風險更高。

因此,「糖尿病前期」患者除了每年接受一次血糖檢查,也應開始改變生活型態,包括減掉5~10%體重、每週運動至少累積150分鐘。



用尿糖判斷糖尿病,不見得準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