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老危高樓沒人管 蘋論:政府下錯防震藥方


蘋論:政府下錯防震藥方



......老危高樓沒人管
921大地震之後,政府法規對新建築的防震能力加高加嚴,這是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藥方,但政府卻遲遲無法展現決心來補強老舊建築,加上缺乏國土規劃的高度視野與執行力,以至於強震來臨仍然有老危高樓陸續倒下,造成重大傷亡。
國民黨政府對此固然難辭其咎,民進黨政府視為最重要藥方的《危老條例》去年5月立法通過後,雖然以放寬容積率方式鼓勵民眾進行「簡易都更」,但只處理老舊低矮樓房及透天厝都更問題,更危險、影響也更大的老舊高樓反而乏人問津。
不論是台南的維冠大樓,或是此次倒下的花蓮統帥飯店、雲門翠堤大樓,全都是老舊高層樓房,但諷刺的是,這些每逢地震必定令人膽戰心驚的「軟腳樓」,卻沒有相關法令可加速進行耐震評估、補強甚至重建,也缺乏7層樓以上建築物耐震能力評估之監督機制。
即便是民進黨政府認為已見成效的《危老條例》,也有部分學者專家指出,其取得容積獎勵的重點項目中(綠建築、智慧建築設備、住宅性能評估及結構安全評估等),攸關建築物耐震能力的結構安全評估竟然只佔6%,很明顯地在訂定法規時缺乏危機意識,只重都更而忽視安全。 

應著重建築安全

老屋補強、重建絕非易事,據行政院統計,全台屋齡超過30年住宅約有400萬戶,佔全國住宅將近一半,老屋強化安全的時間與成本可想而知。正因如此,政府才更應對症下藥,不能再忽視老危高樓、只重簡易都更了。
為今之計,除了健全相關法令,政府還應強化對老危高樓耐震能力評估之監督機制,讓老舊高樓的補強不會淪為口號,避免「軟腳樓」重大傷亡悲劇一再重演。至於《危老條例》的執行,則不應捨本逐末,建築安全永遠是最重要考量,其佔容積獎勵的重點項目比例應該大幅提高才對。
台南、花蓮連續兩次強震已證明,老危高樓的補強防災絕對是當務之急。等到這些老危高樓倒下,造成更多人民生命財產損失後,不但因為不同年代的法令規定有別而難以究責,事後之明的各項反省檢討更已於事無補。從現在起對症下藥,不要再讓老危高樓住民,成為大地震首當其衝的犧牲品。

*****

今年目標500件

目前包括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台中市、高雄市及屏東縣已開放受理民眾申請重建計劃,內政部也將專案協助花蓮縣開放受理作業,今年目標全台推動500件。
但律師蔡志揚認為,加速危老建物重建的口號是「老調重彈」,2年前南台地震導致維冠大樓倒塌時就喊過了,政府其實在921地震後便做過許多評估,至今卻無完善立法及成效,要強制執行就一定要立法,針對有急迫危險的建物,不該因害怕掠奪民眾居住權而不執行,「但要立法可能在立委這關,礙於民意就被擋了。」
據統計,台北市單是921及331地震後列管的60棟危樓,至今僅1/4進入都更程序,新北市和受創最深的台中市各有2、14件還在整合中。《危老條例》目前也僅新北、高雄市各完成1件,因應南台地震而生的「保家固園計畫」老舊住宅耐震安檢,去年全台初評申請僅1508件,完成607件,詳評申請僅14件,只台北市完成2件,顯見進度牛步、成效不佳。 

柯促獎勵明文化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說,都更一定要做,但台灣政治實況只能用獎勵,很難強制推行,市府也在思考怎麼做較好,現正設法將各式都更獎勵法制化、明文化,讓都更變得較可預測。 

「地方難辭其咎」

建築師林祺錦則大罵「地方政府難辭其咎」,危老重建一定要加速辦理,不能輕忽,「《危老條例》去年5月早就通過,地方政府還在慢半拍,台北市禁不起7級地震!」
綠委賴瑞隆也認為,內政部應更有魄力,一次把問題全部找出來解決;討論修《建築法》時,盼能匡列出特定的高風險建築類型,只要有危險之虞,就要強制補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