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浸泡在農藥化肥裡的國度中國土壤狀況調查實錄2017;中國稻米產區重金屬污染嚴重;中國鎘大米 (cadmium rice) 2014




|浸泡在農藥化肥裡的國度中國土壤狀況調查實錄

中國14億人,平均到每一個人,我們每年每人要吃掉2.67公斤農藥!1980年,中國農藥產量不過4萬噸;三十年過去了,農藥產量翻了近百倍!
在中國,農藥企業近4000家,工信部批准的上規企業1506家,研製農藥種類有1000多種,而常見的害蟲卻只有20餘種!據衢州市植保站站長徐南昌分析:每年大量使用的農藥僅有0.1%左右可以作用於目標病蟲,99.9%的農藥則進入生態系統。最終這些農藥通過食物鏈,都會進入到我們身體!
化肥:50KG/年/人

http://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2017/03/%E5%8D%8E%E5%A4%8F%E6%96%87%E6%91%98%EF%BD%9C%E4%BB%98%E6%B0%B8%E5%86%9B%EF%BC%9A%E6%B5%B8%E6%B3%A1%E5%9C%A8%E5%86%9C%E8%8D%AF%E5%8C%96%E8%82%A5%E9%87%8C%E7%9A%84%E5%9B%BD%E5%BA%A6-%E4%B8%AD%E5%9B%BD/



******

中文
英文
中英对照

時報看中國

中國稻米產區重金屬污染嚴重

河南省的一名農婦在制鉛廠附近的農土中勞作。
Sim Chi Yin for The New York Times
河南省的一名農婦在制鉛廠附近的農土中勞作。

一項研究顯示,中國重要的稻米產地遭受了嚴重的重金屬污染,而農田靠近工礦企業的情形正對中國的食物鏈構成重大威脅。
在《「有色」米——湖南衡東縣稻米重金屬污染調查》(Cadmium Rice: Heavy metal pollution of China』s rice crops)一文中,綠色和平組織東亞分部(Greenpeace East Asia)的研究人員對湖南省一座有色金屬冶煉工業園附近的農田、閑置土壤、地表水和稻米進行了採樣。湖南是中國水稻產量最高的省份。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一些點位的土壤鎘含量超過國 家健康標準200倍。這是一條新的證據,表明在幾十年的快速工業化和經濟高增長後,中國部分土壤出現了嚴重退化,而此類證據正在越積越多。本項研究採集的 所有稻米樣品中,只有一份里的鎘含量沒有超出中國設定的食品安全標準。
自從2013年廣東省的一份政府報告稱44%的稻米樣品出現了鎘含量超標,並引起人們的關注以來,「鎘米」在中國已經成為了廣為人知的名詞。不過,綠色和平組織的這項研究把「鎘米」概念擴展到了「砷米」、「汞米」和「鉛米」上。在這四種有毒物質中,只有汞的含量顯得相對安全。
隨着「快速的城市化進程,中國正在奮力搶救足夠的耕地,並保持較高的糧食自給水平。但除了產量之外,中國是否能保持土壤的健康仍是一個問題,」綠色和平組織的媒體主任唐大旻通過電子郵件接受採訪稱。
該研究試圖查明鎘的來源——近期的另一項政府研究顯示,中國7%的土壤遭受金屬污染。
綠色和平組織指出,很多採礦和冶煉大省同時也是產糧大省。從該組織提供的兩張地圖中可以看到,用色彩標出的省份中,金屬冶煉區和產糧區彼此靠得很近。
「鎘污染的主要來源是冶煉廠的排放,」廣東省生態環境與土壤研究所的土壤專家陳能場表示。他的說法跟綠色和平的研究結論相吻合。
研究稱:「根據閑置土壤樣本的分析結果,五種金屬元素(砷、鎘、鉛、錳和鋅)的濃度彼此間有顯著的關聯性,表明很可能來自同一個主要的污染源。這五種金屬在該區域閑置土壤中濃度的升高,很可能主要是由此工業園的排放造成的。」
文中稱,這些稻米的「鎘含量最值得關注,除了一個樣本之外,其他樣本的鎘含量均超過了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的稻穀中鎘含量限值(0.2 mg/kg),最高的一個樣本超出22倍」。
在接受電話採訪時,陳能場說:「通過食物攝入鎘是一個小劑 量慢性中毒的過程。人體累積鎘的速度非常緩慢,但排泄和排出鎘的速度更慢。鎘的半衰期大約是17至38年,也就是說,要花這麼長的時間才會減少一半。一旦 進入人體,鎘基本上就會一直留在體內——就算不是一輩子,至少也會有大半輩子。」
「被人體吸收的鎘大約有三分之一會累積在腎臟,另外四分之一累積在肝臟。這對人體健康的危害非常巨大。一般來說,一個人一生不能攝入超過2克的鎘,」他說。
德博拉·布盧姆(Deborah Blum)上周在《紐約時報》的Well博客中寫道,稻米是中國人最喜愛的糧食,但也極易受到污染,因為它很容易從土壤中吸收金屬。
稻米是「世界上最廣泛消費的糧食之一,也是大自然中非常容易吸收金屬化合物的物種之一,」布盧姆寫道。她指出,美國也存在鎘和砷污染稻米的問題。但是,研究發現,德克薩斯州稻米中的污染水平「沒有高到足以引發警報的地步」。



‘Cadmium Rice’ Is China’s Latest Food Scandal
廣東抽檢大米米製品44%鎘超標
狄雨霏 2013年05月21日


北京——所謂「鎘大米」是指鎘含量超過國家安全標準的大米,「鎘大米」正讓中國處於最新的食品安全恐慌之中,在這個長期以來被不安全食品所困擾並深陷不安的國家引發了一場健康和公關危機。






上周,廣東省的有關當局發現,其檢查的大米或大米製品中,44%以上樣品的這種有毒金屬含量大大超過標準,這種有毒金屬主要出現在鋅礦石中,或較小程度地出現在硫鎘礦石中。有毒金屬對土壤的污染與鋅礦開採有密切聯繫。

相关文章
老鼠肉充羊肉,食品安全再添憂
塑化劑的真相
黃浦江上的豬是被砷毒死的嗎?
死豬漂滬上再燃中國食品安全擔憂
中國養豬場抗生素過量威脅全球
中國食品在歐洲遭遇四面楚歌
中國食品安全為何沒有底線?


但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後來關緊口風,稱「不便透露」涉事大米的品牌,使得消費者無法保護自己的健康。






這種做法讓許多人驚愕,也在新聞媒體和網絡上引發了批評狂潮。上周末,該機構鬆了口,公布了八個鎘含量嚴重超標的品牌和產品,而其查到的鎘含量超標的品牌和產品共有18種。政府方面說,這些發現來自今年第一季度 的食品安全抽檢,並沒有覆蓋市面上的所有大米。據官方媒體新華通訊社報道,不合格大米中鎘含量高達0.4毫克/千克,是中國安全限量的兩倍。






新華社和中共喉舌報紙《人民日報》給消費者提了一條實用、但也許只是短期有效的建議:「專家建議不要長期食用一個地方出產的糧食,應該儘可能分散化,降低風險。」






這在網上引發了一場熱鬧,網名們驚嘆黨報竟會給出這種建議。新浪微博上一個賬戶名為寧福神的人寫道,「這樣保證每個人都能吃上鎘大米。」






新華社和《人民日報》指出,從長遠來講,要通過治理土壤來 解決這一問題,中國很多地區的土壤都因工業廢料和採礦而受到污染。這兩家媒體還指出,治理土地需要更好的環境保護法和法律實施,以及更好的檢測系統。文章 還專門指出了鉛這種土壤污染物。製造手機、相機和電腦中的鎳鎘蓄電池需要鎘。作為主要的電池生產國,中國是鎘的主要消費國。


「大米中的鎘通常來自水稻生長的土地,而土地已被採礦和化學廢料所污染,」位於北京的中國農業大學的食品安全專家范志紅告訴官方媒體《環球時報》(Global Times)。


鎘是一種已知的致癌物質,會在體內累積,損壞腎、肺等器官,也能引發骨病。根據www.cadmium.org網站,不吸煙人群主要通過食物攝入鎘,而吸煙人群的攝入量可能是不吸煙人群的兩倍。


根據上述網站,鎘污染是全球性的問題:主要污染源是磷肥的使用、化石燃料的燃燒,以及鋼鐵生產。


《環球時報》的報道稱,大米污染是中國的長期問題,南京農業大學2011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全國範圍內大約有10%的大米含鎘量過高。













狄雨霏(Didi Kirsten Tatlow)是《國際先驅論壇報》(The 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駐京記者。

翻譯:陶夢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