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低脂乳品未必比全脂乳品更健康

※ 2017.08.30 健康 ※
更多證據顯示:低脂乳品未必比全脂乳品更健康
多年來,公眾被告知要避免喝全脂乳製品:目前的營養指南依然建議美國民眾避免全脂,許多學校的午餐因此僅提供低脂或脫脂牛奶——雖然添加巧克力與糖的低脂牛奶仍被允許。但是,大規模的調查顯示,全脂乳製品與體重、疾病風險的關聯似乎不像先前所認知的——這樣的結果,與行之多年的營養建議不合。某些研究結果甚至顯示,攝取全脂乳製品似乎與減重相關,還可以減少糖尿病的風險。
根據發表在《Circulation》的研究,Dariush Mozaffarian 博士與他的同事分析了 3333 成人的血液,這些人參與了為期十五年、名為「Nurses’ Health Study of Health Professionals Follow-up Study」的研究計畫。他們發現,攝取三種全脂乳製品的人,得糖尿病的機會,比攝取低脂的人平均少了 46%。
「我想,這些結果以及其他類似的研究顯示,有必要更改建議只攝取低脂乳製品的政策。」Mozaffarian 說:「沒有明顯證據顯示,攝取低脂乳製品的人,比攝取高脂乳製品的人更健康。」
另一個研究團隊在《American Journal of Nutrition》期刊上發表的研究,則分析了參與研究計畫「Women’s Heath Study」的 18438 名女性,攝取較多全脂乳製品的人,過重的機會反而減少了 8%。
這些蒐集的資料開始顯示,全脂乳製品在健康食品中應有一席之地,單單著重營養中的某一種成分(例如脂肪),並不是好的策略。營養指南建議人們攝取少量的脂肪,目的是要減少身體中的多餘卡洛里以及不健康的脂肪。但是,單單減少脂肪攝取的建議,並沒有考慮到人們會透過攝取其他營養成分來彌補——譬如說,會攝取更多的碳水化合物,人體會將這些碳水化合物轉化為糖,最終還是轉為脂肪。
「這些結論只是再度證實,我們應該停止光依據食物成分的理論來做營養建議。」Mozaffarian 說:「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要了解食物整體的效應,而非單一成分的含量。」
全脂如何降低糖尿病的風險仍不清楚,但是很可能透過不同方式控制胰島素與葡萄糖。首先,攝取較多全脂製品的人,通常有足夠的卡洛里,不會輕易覺得飢餓,以致攝取更多含糖的食品。這些脂肪也很可能會對細胞直接作用,促進肝臟與肌肉分解糖分的能力。此外,有些含高量全脂的乳製品——像是乳酪——在發酵之後,其中的微生物會改進胰島素的反應、使得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減少。
然而,Mozaffarian 並不建議開始大量攝取全脂乳製品來降低糖尿病風險。因為是否能以全脂來減少糖尿病風險,仍需進一步研究。但是目前的結果已顯示,僅僅攝取低脂是沒有必要的:「既然沒有證據顯示,低脂乳製品比全脂乳製品更優越,為什麼建議只攝取低脂?我們應該告訴大家,可以吃各類的乳製品,而不只吃低脂的產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