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福島殷鑑不遠 核一潛藏危機(楊木火)


福島殷鑑不遠 核一潛藏危機(楊木火)

2017年03月14日福島核電廠在311地震發生後,控制棒成功插入爐心,核分裂連鎖反應隨即停止,反應器立即進入停機狀態,但停機後的爐心仍有餘熱持續產生;因喪失主要冷卻水系統,爐心核燃料因爐水不足未達覆蓋高度,致燃料護套溫度升高;燃料護套由鋯金屬製成,在高溫下和水發生鋯水反應產生氫氣,氫氣逸至廠房高樓層產生爆炸,破壞廠房及圍阻體,導致大量放射性物質外洩,更嚴重的是發生爐心熔毀,至今無法處理。

核一廠正常停機後,爐水的冷卻由餘熱排除系統以停機冷卻,爐水的補充則由飼水系統以及控制棒操作系統之水泵為之。核一廠一號機及二號機的用過燃料池都已近滿。開始除役時,無法將每個反應爐中408束燃料棒全移出,必須維持反應爐之冷卻系統及爐水的補充,人員配置亦須如正常核電運轉時之人員配置。
現原能會正辦理核一廠除役計劃審查作業,預定6月底前完成,環保署也正在辦理第二階段環評,預計明年12月通過環評;從107年12月到115年12月的停機過渡階段,台電原先規劃進行系統除污及洩水將無法進行,形成原能會到時已核准核一廠除役,但實質上將無法進行除役之困境。期間如遇天災、人為因素使得反應爐無法維持正常冷卻功能及爐水補充,將發生如福島核災事件導致大量放射性物質外洩,更嚴重地可能發生了爐心熔毀。

測核研所乾貯能力

原能會105年委託研究案結論:「核一、二乾式貯存設施……萬一應力腐蝕龜裂發生也不會有密封鋼筒穿壁破壞。」以上結論是否適用於台灣海島型氣候,應在核一廠高濕度、高鹽分的環境中做同尺寸之實體試驗才能獲得驗證。
核一廠乾式貯存工程由核研所承包,其技術從美國NAC公司技轉,在原技轉團隊人力未流失情況下,為能達成核一廠準時進行除役及避免燃料棒長期放反應爐中發生核安風險,參考聖迪亞國家實驗室核子燃料實體模型實驗作法,個人建議核一廠進行二組乾式密封鋼筒裝入燃料棒工程,完成裝填後一組放室內、另一組放室外進行各種實體試驗:如量測密封鋼筒表面實際沉積的氯鹽量、密封鋼筒表面溫度、密封鋼筒氦氣洩漏與偵測、熱流分析實驗、混凝土護箱等各子系統表面劑量率等。
核研所進行二組乾式密封鋼筒裝入燃料棒時,原能會應組成含專家、地方代表及公民團體的測試監督委員會嚴格監督,查驗核研所是否有能力執行乾式貯存工程能力;如核研所執行乾貯工程能力不佳,則台電公司應立即廢標,重新召開國際標,讓有工程能力之國際廠家來執行乾式貯存工程。二組乾式密封鋼筒應力腐蝕龜裂實體試驗,最後測試結果如密封鋼筒易產生應力腐蝕龜裂,則台電應要求承包的核研所更換目前所有乾式貯存密封鋼筒所使用之不銹鋼304L材料。 
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