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癌症與"環境"有關

研究:癌症不僅是「倒霉」而與環境有關

  • 2015年 12月 17日

Image copyrightSPL

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癌症不是因為「運氣不好」,而是主要與環境因素有關。
今年早些時候,研究人員說三分之二的癌症是因為運氣不好而不是因為吸煙因素造成的。這一結論引發了爭論。
發表在《自然》雜誌的一篇新研究則說,只有10-30%的癌症是由於身體自然反應的「運氣」所導致的。

內在還是外部?

專家們說,該分析「很令人信服」。
癌症通常是身體裏的有些幹細胞無限分裂,最終失去控制而導致的。
這一結果既可能是由於身體的內部因素造成,例如細胞在分裂的過程中發生突變,也可能是由於外部因素造成的,例如抽煙、紫外線輻射以及許多其他未知的因素。
關鍵在於到底是內在因素還是外部因素更重要。
今年一月,一份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文章試圖解釋為什麼有些組織更加脆弱,比另外一些組織患癌的機率達數百萬倍。
這一解釋主要是看當細胞分裂時,是否會失控而導致所謂「因為運氣不好」而產生癌症的假設。
而在最新的研究中,一組來自美國紐約一家癌症中心的醫生從不同的角度試圖揭開這個迷。他們使用包括計算機模型、人口數據以及從基因來研究癌症。
他們說,研究結果顯示,70-90%的癌症風險來源於外部因素。
由於運氣不好罹患癌症只佔一小部分。也就是說,那些因為長期吸煙患癌的人不能說這只是「運氣不好」。

「癌症賭博」

科研人員說,可以把它比喻成用左輪手槍的生命賭博,內部因素就好比是一枚子彈。
就像玩俄羅斯輪盤賭,內部因素可能會使你有六分之一的機會生癌。這就是所說的由內部因素所造成的「壞運」。
但如果你吸煙的話,你就給左輪手槍多加了兩、三發子彈。這時候如果你扣扳機,你被癌症「擊中」的機會就更大了。
當然,不是每位吸煙者都會得癌,這裏當然也有運氣問題。但是毫無疑問,他們生癌的機率會大大增加。
因此,從公眾健康來考慮,把這支左輪手槍中的子彈拿走得越多越好。
同時,還有一些未知的外部風險因素,而且這些外部因素也不是完全可以避免得了的。
英國的一名統計學專家表示,這份研究的證據比較可信,它說明外部因素是導致癌症的主要原因,包括最普通的癌症。
英國癌症專家史密斯博士說,健康的生活習慣例如不抽煙、保持健康體重、飲食健康、少喝酒等雖然不能保證不生癌,但確實可以大大減少罹患癌症的機會。
(編譯:凱露/責編:歐陽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