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從毒水溝到清澈河流——德國治理污水的經驗

非常德國

從毒水溝到清澈河流——德國治理污水的經驗

幾十年前,還有各種各樣的垃圾和有毒廢物被排入德國的各大河流。經過數起災難和民眾的抗議後,德國製定的環境政策帶來了許多轉變。河裡又可以游泳了,魚兒們也回來了。
Symbolbild Deutsche Lösungen für Umweltprobleme - Rhein v2
(德國之聲中文網)"德國各大河流的狀況有明顯改善,工業排放污染的問題基本已經得到解決。"德國綠色和平組織的創始人​​之一瓦爾邁耶(Gerhard Wallmeyer)對過去獲得的成績很滿意。
在80年代,環保人士乘坐帶有實驗室的船隻對工廠向河流排放的污水進行分析檢驗。瓦爾邁耶介紹說:"那時候的政府機關准許那些企業隨意將污水排向河流。沒有限制,一切都是秘密進行。通過調查和分析,我們公開曝光了這種做法。引發了政治上的震盪。"
也是在80年代,有許多其他環境方面的災難讓民眾和政界感到不安:1986年5月,烏克蘭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爆炸,讓歐洲大部分地區受核輻射污染。半年後,化學​​企業山德士公司(Sandoz)失火,導致大量劇毒農藥和水銀流入巴塞爾旁邊的萊茵河,將400公里河域內的魚類和微生物全部殺死。許多地區的飲用水被污染。
時任德國總理科爾予以回應。他於1986年創立了聯邦環境部。瓦爾邁耶在介紹德國環境政策的萌芽時期時指出:"所有這一切都導致政策層採取了嚴厲的措施:制定了法律,政府機關有所行動,就連企業都開始尋找更環保的替代方案。 "
政治淨水
在接下來幾十年的時間裡,德國各個河流的水質明顯改善。工業轉用更環保的生產流程,到處都修建了能夠憑藉細菌分解糞便污染物的​​淨化裝置。安裝這些水處理裝置的經費來自一種按量分攤的機制:誰造成的污染少,就付的少。誰排放的污水又多又髒,就得付更高的費用。
Deutschland Bundesumweltminister Klaus Töpfer schwimmt im Rhein 1988
1988年,時任德國環境部長Klaus Töpfer為了證明萊茵河水質治理有效,縱身跳入。
對於水源來說,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磷酸鹽。直到80年代,磷酸鹽在德國還是洗滌劑裡的一種添加劑。但它卻會催化藻類生長,讓水域缺氧。最後導致生態失衡,魚類死亡。
德國漢堡大學污水管理和水資源保護研究院的科斯特(Stephan Köster)總結說,禁止了磷酸鹽和對其他洗滌用品中的添加劑加以限制後,水質得到了"明顯的改善……洗滌劑中磷酸鹽的減少以及廢水淨化的發展都是重要的里程碑。"
科斯特指出,目前,廢水處理技術已經"有能力把污水變成高度純淨的飲用水"。他說,污水究竟能被淨化到什麼程度,完全取決於政界。"今天的德國其實也可以做的更好。那些淨化廠完全按照法律的要求作業。"
廢水里的荷爾蒙改變動物世界
如今,藥品對於廢水來說是一大問題。到目前為止,濾水裝置還無法將其隔離,所以這些藥品殘餘就會流向河流。瓦爾邁耶介紹與此相關的後果時表示:"蝸牛和兩棲類動物會被荷爾蒙雌性化,雄性動物的消失會停止相關物種的繁殖。"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德國聯邦環境署提出了一些建議:"在設計藥品的時候必須有所考慮。不能再讓人把藥品倒進廁所。需要給淨水設施添加另外一套過濾系統",環境署的萊興博格(Jörg Rechenberg)建議說。在這方面起到榜樣作用的是瑞士,那裡正在製定相關法律。環境署認為,額外過濾廢水的費用其實可以承受。萊興博格表示:"每人每年為此最多需要額外承擔16歐元。"
 Hildesheim Niedersachsen Kläranlage Fluss
污水處理廠遍布德國各地
農業生產威脅飲用水
今天,農業是影響水質的一大問題。幾十年來,農民們給土地施肥過度。尤其是使用動物飼料廠的厩肥。厩肥裡含有磷酸鹽和硝酸鹽,通過土壤滲透到地下水後流向河流和湖泊。
這帶來的損害是巨大的。水處理廠已經拉響了警報。地下水中致癌的硝酸鹽濃度越來越高,所以水的處理費用也越來越高,最後必須為此買單的還是消費者。
到目前為止,過度施肥的現像在德國還沒有改變。如今,歐盟委員會因為飲用水中的硝酸鹽含量過高,威脅要啟動違約調查。德國政府正準備處理這個問題。
人們計劃,讓農民以後必須詳細記錄使用厩肥的情況。如果他們飼養的動物太多,厩肥量太大,就必須在有記錄的情況下將這些動物產肥料出口。如果他們還像以前那樣繼續過度施肥,就必鬚麵對被罰款的威脅。
這些政策是有希望改善德國水質的。但也有對此持懷疑態度的聲音指出,工業化的農業生產不會帶來太大的改變。漢堡大學污水管理和水資源保護研究院的科斯特認為,為了改善水質"尤其應該扶持有機農業"。他的同行--德國聯邦環境署的專家舒爾茨(Dietrich Schulz)雖然同意這種說法,但卻並不樂觀。他說:"很可惜,農業經濟的發展方向正好與之背道而馳。"

DW.CO​​M

  • 日期 12.10.2015
  • 作者 Gero Ruet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