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桃園違建大火害死六位不到三十的年輕消防人

徐嶔煌


又是違建殺人!看到就讓人又難過又生氣,桃園違建大火害死六位不到三十的年輕人,就這樣,我們又損失了消防精英人力。各縣市長在幹什麼?上次柯文哲宣誓拆違建,朱立倫也跟進,那其它縣市長在幹什麼?不先去查,並且列出優先拆除項目,等鬧出人命才要拆嗎?

讓大家看看最新的各縣市編列拆除違建預算,2015年各地方政府違建拆除預算,在六都部分,新北市最多,3500萬元,台南市最少,只有40萬元,竟然跟嘉義縣編一樣的金額,高雄市也只有161萬元;其他縣市,新竹市212萬2千元;嘉義縣40萬元,宜蘭縣、新竹縣都是50萬元,南投縣98萬元;澎湖縣30萬元,台東縣50萬元.


最重要的是,新北市,高雄市,嘉義市的預算都還沒通過,換言之,會不會被議會砍,還不知道喔!

編這種預算,是能拆幾間違建啊!而且,為什麼要拆違建,每次都要花納稅人的錢?

好,政府終於願意回答我們這個問題.在違建害死這麼多人之後,內政部日前終於醒過來修建築法,讓縣市政府可以對違建連續處罰.建築法將明定違建人應處新台幣4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並限期補辦手續、自行拆除,屆期未自行拆除者,得按次連續處罰;必要時,強制拆除。

如果這個法案通過後,對違建就是開單處罰,不拆就連續處罰到你拆為止,再不拆才是由政府來拆.所以,為了不要再有人犧牲,我們大家要睜大眼睛盯著這個法案,內政部什麼時候送進去立法院,順便看一場,擋法案的立委守門神會是誰!

願這些救火英雄安息,也希望他們的犧牲,加快社會修法的速度!讓悲劇不再重演!

今天凌晨發生在新屋保齡球館的火災,讓我們失去了六位年輕勇敢的救災英雄。這六位殉職的同仁,是在搶救出兩位受困民眾之後,於撤離過程中,不幸遭遇坍塌事故。而我在現場親眼所見的,是全體消防同仁含著眼淚,依然有紀律地完成了火場清理。
他們是最前線的消防弟兄,把消防及救災當作一生的志業,不僅是大家心中最偉大的消防英雄,更是社會最珍貴的資產,我們要以這幾位年輕勇敢的救災英雄為榮。
我和大家一樣,內心感到無比的沉痛與不捨,也已要求人事處、民政局、社會局全力協助家屬處理撫恤、善後事宜及辦理致敬追思活動、聯合公祭等相關事宜,並且請消防局統一窗口設立慰問金專戶。
此外,消防同仁工作相當危險辛苦,而且火災多半在夜間發生,我今天也承諾,消防同仁將比照警察,在今年編列消防人員編列勤務繁重津貼預算8千萬元,並從1月起實施。
早上我也向來到新屋現場的消防署長表示,桃園升格為第六都,消防人力不足,應該優先撥補,以免長期勤務負擔過重。也請消防局逐年編列預算,包括化學災害、特殊消防、高樓消防等裝備,都要逐年充實。再多的金錢也挽回不了寶貴的生命,但市府一定要盡全力讓消防同仁有一個更安全的工作環境。
關於大家關心的公共安全,我已經責成邱太三副市長組成「加強公共安全專案小組」,督導加強公共安全方案,並由都發局、經發局、工務局、農業局、消防局等跨局處進行聯合稽查,一定會徹底落實公共安全檢查。
凡是牽涉違章建築、違規營業、提供公眾使用等三個條件,就是最危險的建築,影響公共安全甚鉅。為了維護市民安全,市府一定會展現魄力,列為優先處理,該開罰就開罰、該拆除就拆除、該斷水斷電就斷水斷電,讓這個城市更安全,讓市民有個更好的生活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