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麩醯胺酸(glutamine)爭議

《醫學研究》高貴麩醯胺酸 補不補充應評估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重症、癌症病人常備的營養補充品 「麩醯胺酸(glutamine)」,台灣每罐要價好幾千元,平均每天200到400元。今年《新英格蘭期刊》論文卻證實,加護病房病人補充後死亡率增 加;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教授王進崑昨發表最新本土研究指出,依照病人個別評估給予適當劑量,可有效縮短外科病人待在加護病房的天數,但病情較嚴重的內科病 人則無此幫助。
王進崑說,今年2月到6月間,從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外科、神經外科、骨科等4個加護病房收納60位病人,分成兩組。 「控制組」每天只在鼻胃管灌食中添加一般劑量營養補充,包括每公斤體重0.42克麩醯胺酸。「實驗組」除了一般營養補充劑之外,每天額外補充一份麩醯胺 酸,補充量視病人的「尿液氮平衡」評估結果而定,「氮平衡」較佳者每天最多吃2倍量,較差者每天最多3倍量。
結果發現,額外補充麩醯胺酸的外科、神經外科、骨科病人,住加護病房的天數顯著減少了2成,但內科加護病房病人則沒有差異。
營養品功效 醫界再掀一波論戰
王進崑指出,發表在新英格蘭期刊的研究使用靜脈注射,劑量較高,可能造成病人肝腎代謝的負擔而引發負面效果;這次本土研究則是口服,吸收率只有5成左右,劑量較低。
他建議,病人補充麩醯胺酸前,需先請醫師評估身體狀況,以免過量。此外,補充麩醯胺酸可能有助術後或外傷病人加速恢復,但疾病嚴重度較高的內科病人,例如腫瘤、中風,並未看到類似效果。
和信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鄭鴻鈞表示,麩醯胺酸不是必需胺基酸,人可以自行合成,病人有無額外補充必要,尚無人體試驗科學根據,台灣卻已浮濫使用。
鄭鴻鈞認為,本土研究證據力雖不如新英格蘭期刊研究,但都是提醒社會大眾,病人服用如此高貴的「食品」要很小心,以免破財又害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