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台灣全球第三大煤炭進口國

 《天下》: 台灣電價荒謬「太便宜、太便宜了。」

......台灣電價該不該漲?該是算算這筆總帳的時候了。
電價在台灣是個複雜而敏感的問題,因為台電的多重而衝突的角色,因為台灣的產業結構和能源條件,也因為台灣的政治文化。
眾所周知,台灣要水沒水,要油沒油,能源九九%全靠進口。小小台灣,甚至是全球第三大煤炭進口國。低電價對企業的影響,是很少人把「節能」當一回事。
「節能減碳主要為了形象,純就成本效益來講,沒有誘因」,一家半導體大廠,負責社會企業責任(CSR)的主管,明白告訴《天下》。
荒謬一:把「浪費」當習慣
談到台灣電價,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也直喊,「太便宜、太便宜了。」
低電價對民眾生活的影響,顯而易見。你是不是也在過這樣的生活:
冬天,連續的濕冷天氣,衣服連晾都不晾,洗衣機洗完,直接丟進烘衣機裡轉三小時。
夏天,冷氣無休止地運轉。熱水瓶,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插著電,溫度設定在九八度,持續沸騰。
這類在很多國家都視為浪費的行為,卻是台灣人的「習慣」。
一位台電資深員工的姪子,是間上櫃公司的創辦人,家裡的空調全年沒關過。連身為親人的這位台電資深員工都忍不住說,「電費應該漲價。電費太低,不只造成浪費,更是劫貧濟富。」
「德國的電價是台灣的四倍,台灣該取消對化石燃料的補貼,否則就是在鼓勵浪費,」前德國漢堡邦城市環境及都市規劃部部長馬斯(Christian Maass),在應環保署邀請來台,分享漢堡的低碳經驗時強調。
因為便宜,台灣人用電,浪費不心疼,全反映在台灣平均每人用電量裡。
根據二○一二年調查,台灣平均每人每年用電量,據國際能源總署的統計,在主要國家中,只比用什麼都浪費的美國人低。
排碳量,同樣也高高在上,而且是全球平均的三倍。因為,這還跟台灣主要依靠化石燃料來發電有關。

荒謬二:我出錢、他獲利的補貼政策
根據二○一二年資料顯示,台灣的電力結構,有高達七成三的發電量來自火力。其中,燃煤超過一半,使台灣的碳排放,五六%來自發電。
高度依賴燃煤,不僅是因為發電量穩定。對台電來說,每度電的發電成本,更僅有一.六八元,是各類發電方式中,少數有獲利的。
超低電價,表面上看,對台灣的產業國際競爭力,是有利的。
台灣是全球第二大生產太陽能光電板的重鎮。這成績,可說是政府補貼電價、台電犧牲獲利的貢獻。
台大能源研究中心主任、能源國家型科技計劃的執行長陳發林,拿出一張讓太陽能廠商,恨得牙癢癢的表。
裡頭標示著,從矽晶生產、矽晶純化、晶圓切片、模組,到系統安裝,每個製程及安裝工程的用電量。光是裝置一KW的多晶矽太陽能板,就要耗費六千度電。
以一度電兩元計算,每製造一KW的太陽能板,電力成本就高達一萬兩千元。目前,一KW的太陽能,總價不超過六萬元,其中,電價就佔總售價的兩成。歐洲的電價是台灣的四倍,所以在歐洲生產太陽能板,電價會佔總售價的八成,相對昂貴。
「所以歐洲人很高興啊,來台灣買(太陽能板)就好。」
但陳發林不禁問道,「拿台灣納稅人的錢補貼產業,讓廠商有利潤,而生產出來的太陽能光電板,卻不是裝在這片土地上。我出錢,他獲利,別人用乾淨能源,這算是什麼結構?」
荒謬三:綠色能源 台灣能做多少?
台灣有沒有條件不要核能,同時減少火力發電的比重?
台灣第一份「台灣溫室氣體減量成本曲線」研究報告在二○一二年出爐。已經在二十六個國家做過能源模型研究的跨國顧問公司麥肯錫,接受國科會委託,研究台灣要怎麼做,才能達成馬總統提出:二○二○年讓台灣的排碳量,回到○五年水準的目標,相當於要減少三成二的排碳量。
麥肯錫將台灣能夠做的風力、太陽能,以及全部的再生能源最大值,全都考慮進去。並假設全台灣的燈都換成LED,且核四廠投入商轉,其它三座核電廠不除役,產業界提高能源效率等,技術的潛力全都算進去。
換句話說,「當能做的全都做了,但大家的用電行為沒有改變,台灣的減碳目標,絕對無法兌現,」負責這項研究的麥肯錫董事林璟驊說。

節約,是最無悔的策略,但民眾卻缺乏節能的誘因。
資策會董事長史欽泰,最近帶著學生在探索:究竟,節能省電,能否成為一個可行的創業方向?
答案是,「太難了,根本活不了。」史欽泰說,電價這麼低,投資在節能設備上的金額,很難從省下的電費補回來。
用道德勸說,節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或是台灣能源全靠進口,能源安全堪慮。化石能源即將短缺等警告,對一般民眾來說,不急,也不切身。
馬總統的政見落實與否,更不會是平民老百姓會視之為人人有責。
民眾無感也無誘因,反正只要不要從我口袋裡掏錢,身為國營事業的台電,虧損有什麼關係?
補貼一些台灣產業,帶動台灣經濟成長,又有什麼不好?
便宜電價,還能讓我們過更方便、舒服的生活,何樂不為?
二○一一年,台電編列的赤字預算為虧損七百億。二○一二年一月,台電根據又飆漲的燃料成本重新估算,預估虧損幅度,會擴大到一千億。如此,台電累計的虧損金額,將超過兩千億,遠超過三千三百億資本額的一半。

荒謬四:台電破產,全民買單?
這筆帳,雖不會從你每個月的帳單裡扣,卻會從你每年五月底繳交的稅收來補。
若申請破產,台電超過一兆兩千億、相當於全國GDP八%的負債,將由全民買單。等於一個家庭,要額外多付十年的電費,才能幫台電還清債務。
當然,國營的台電,大到不能倒,若是走向增資,這筆資金,更是來自全民納的稅。
很多人會問,台電的嚴重虧損,何以證明是電價太低造成,而非台電經營不善?
但從二○○三年到二○一一年,燃料煤的成本,上漲了二五七%。台電燃料成本佔總成本的比重,也從過去的三成,激增到六成。
此外,為了夏天飆高溫的天氣,每天下午那一小段,全民冷氣演出大合唱的用電尖峰,台電必須多準備二○%的產能。
加上這二○%的備用電力(以防許多機組同時跳電),台電去年各機的產能利用率,僅不到六○%,其餘四成的產能,都是閒置的。只有降低尖峰時的用電量,才能真正減少台電電廠閒置。

「我家去年夏天,(兩個月)電費達一萬四,」某外商公司公關部主管笑著說。他家,成員只有三口。同樣的用電量,假如在他的祖國德國,新台幣六萬元跑不掉。
低電價是個死胡同。它讓民眾沒有誘因改變用電習慣,也讓台電只能繼續依賴黑色電力---火力發電,很難投資提升能源效率的科技和設備。

電價牽涉的議題極為複雜,從產業結構到台電的效率,都必須檢討。但身為全球第三大煤炭進口國、天然資源匱乏的台灣,電價絕對沒有比產油國還低的條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