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救災梯短差,束手無策




----
「救災梯就差一點五公尺,成了生死關鍵!」新竹新埔鎮林姓屋主喪生火窟,燒出巷道救災設備不足的缺失;由於巷道窄,雲梯車無法駛入,消防車上的救災梯,高度又搆不到五樓,造成不幸。
消防人員指出,雲梯車為特種車,至少要有六公尺寬才能進出,全新竹縣六公尺以下巷道共有兩百八十條,有九千多棟房屋散落其間;新竹市有四百廿九條;全台這種巷道的數字更可觀,巷道救災裝備問題,值得相關單位正視。

圖/聯合報提供
狹小巷弄該如何救火?消防員表示,目前消防使用的救災梯,最長可到三樓,若巷道寬度在三公尺以上,消防車可直接進入。如果火場是五樓高,救災梯可架在消防車上,高度可再往上增加約一樓。 如果火場狀況許可,救災梯可再加掛長梯,約可再延伸兩公尺,但救災梯加掛長梯,不是任何環境都許可,仍有地形上的限制,因為加掛的長梯前端是「彎勾」必須勾掛在女兒牆上,如果是整塊平面牆就沒辦法掛上。
新竹林姓屋主受困火場,據救援的消防人員說,因現場平面牆找不到施力勾掛點,消防人員帶了加掛長梯上去,但受限環境用不上,「就差了一點五公尺」,只好灌水攻入,就在這時發生火災最怕的「閃燃現象」,造成憾事。
新竹縣為因應小巷道救災,已購置兩輛小型的雲梯車,分別位於湖口分隊(高度十七公尺)與關西分隊(高度廿二公尺),外型類似小貨車,四公尺內的巷弄都可進入,但數量顯然不足,「遠水救不了近火」,只能支援就近鄉鎮。
另外,新竹前晚這場火,不少人質疑為何不能架設氣墊,讓受困的林姓屋主跳到氣墊上逃生,新竹縣消防局表示,目前的氣墊都是大型,不適合巷道,未來將採購長、寬三公尺、厚一點七公尺的小型氣墊,各消防分隊皆配備一組,全縣共十四組,在消防搶救時都要隨車攜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