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中國人最憂心腐敗和食品安全/中國官員:食品安全工作形勢嚴峻

中國官員:食品安全工作形勢嚴峻

更新時間 2012年10月2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43

中國食品安全問題特別引人關注
中國食品安全問題特別引人關注
中國當局表示,當前中國食品安全工作面臨嚴峻形勢,已經成為「公共安全領域內的突出問題」。
中國全國健康產業工作委員會秘書長李志海周六(20日)表示,從過去各個案例查處和實際情況來看,國內的食品安全事件已經進入一個多發期,這與當前的社會、經濟、發展水平密不可分。
中新社報道說,李志海是在「中國安全食品博覽會暨爭創世博品牌展示會」新聞發佈會上做出這番表示。
他表示,每個食品安全事故發生後,都會引起「群情激憤」,幾乎所涉及到的監管部門都會受到輿論的批評和聲討。
「食品安全問題的表面原因是不良生產者的違法行為所致,但其深層次原因是中國農業生產方式的轉變。」
近年來,中國食品安全問題突出,出現三聚氰胺等影響面極為惡劣的醜聞,引發公眾的強烈不滿情緒。雖然政府不斷採取措施,但是成效不大。
周二(10月16日),民意調查機構皮尤研究中心針對3前多名中國人的調查顯示,食品安全問題與腐敗以及貧富差距拉大並列為中國民眾最擔憂的三大問題。
有分析人士認為,要拯救中國的食品安全,只有靠新聞自由和司法獨立,只有從改革制度上下手。



*****
中國人最憂心腐敗和食品安全中共18大舉行前夕,一項問卷調查顯示,腐敗和食品安全是最讓中國人感到擔心的問題。同時對美國的民主制度抱有好感的人在增加。(德國之聲中文網)美國著名調研機構皮尤研究中心週二公佈的問卷結果表明,約52%的受訪者對美國式民主持積極評價。報告作者指出,年輕的、受過良好教育的城市富裕階層尤其欽佩美國的某些"軟實力",許多人欣賞美國的科技成就。信心下降調查發現,人們對中國包括政府機構和醫療系統在內的公共服務體制的信心不如從前,認為中國社會面臨不斷增長的嚴峻挑戰。尤其是經濟快速增長帶來的負面效應,如貧富差距擴大、腐敗、物價上漲和環境污染等,成為中國人最主要的擔憂。皮尤2008年開始在中國進行類似的問卷調查。研究者發現,人們對一些領域的評價趨於悲觀。例如本次有近一半被調查者認為,官員腐敗已成為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比2008年上升了11個百分點;4年前有五分之一的人認為經濟界的腐敗是一個巨大問題,而如今有三分之一的人持這一看法。近期通過社交網絡曝光的一系列腐敗和濫用權力的醜聞激起民眾的不滿。例如有關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之子駕駛法拉利車禍身亡的傳聞,以及地方官員佩戴奢侈名表遭網民痛斥和譏諷的事件。更為驚心動魄的當然是薄熙來家族的政治驚悚劇。人們對三聚氰胺奶粉還記憶猶新還能吃什麼?另一個明顯的變化是人們對食品安全的憂慮升高。在"地溝油"、"毒膠囊"等醜聞頻頻曝光的今天,認為食品安全是一個嚴重問題的人的比例比4年前劇增了30%。總體看,不少在2008年被受訪者歸為"中等嚴重"的問題,今天已經變得"非常嚴重",除食品安全外,還有環境污染、教育、醫療體系、勞動者權利、收入不均等。通貨膨脹仍是中國人最擔心的問題之一。 92%的受訪者認為,物價上漲令人擔憂。儘管中國消費者價格指數的增長率已從今年年初的4.5%下降到9月份的1.9%,但關係到民眾日常生活的食品價格與去年相比仍上漲了5.5%。同時在參加調查者中有一半的人認為,貧富差別是一個嚴重的問題。憂慮之一-物價調查顯示,中國人對中美關係不如幾年前樂觀。只有39%的人認為中美關係是合作性的關係,低於2010年的68%。儘管對美國民主抱有好感的人比例增加,但只有38%的人相信美國總統奧巴馬有能力在國際事務中正確處理有關問題,在3年前這一比例還高達62%。此次問卷調查對3177名受訪者作了面對面的採訪,由北京零點調查公司在今年3月到4月間在中國多個城市進行。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援引皮尤全球調查項目副主任韋克(Richard Wike)表示,在中國人的生活不斷改善的同時,他們對自己的國家存在的問題也越來越不滿。而許多擔憂都與公平有關。綜合報導:葉宣責編:雨涵


中国人最忧心腐败和食品安全

中共18大举行前夕,一项问卷调查显示,腐败和食品安全是最让中国人感到担心的问题。同时对美国的民主制度抱有好感的人在增加。
(德国之声中文网)美国著名调研机构皮尤研究中心周二公布的问卷结果表明,约52%的受访者对美国式民主持积极评价。报告作者指出,年轻的、受过良好教育的城市富裕阶层尤其钦佩美国的某些"软实力",许多人欣赏美国的科技成就。
信心下降
调查发现,人们对中国包括政府机构和医疗系统在内的公共服务体制的信心不如从前,认为中国社会面临不断增长的严峻挑战。尤其是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的负面效应,如贫富差距扩大、腐败、物价上涨和环境污染等,成为中国人最主要的担忧。
皮尤2008年开始在中国进行类似的问卷调查。研究者发现,人们对一些领域的评价趋于悲观。例如本次有近一半被调查者认为,官员腐败已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 问题,比2008年上升了11个百分点;4年前有五分之一的人认为经济界的腐败是一个巨大问题,而如今有三分之一的人持这一看法。
近期通过社交网络曝光的一系列腐败和滥用权力的丑闻激起民众的不满。例如有关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之子驾驶法拉利车祸身亡的传闻,以及地方官员佩戴奢侈名表遭网民痛斥和讥讽的事件。更为惊心动魄的当然是薄熙来家族的政治惊悚剧。
人们对三聚氰胺奶粉还记忆犹新
还能吃什么?
另一个明显的变化是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忧虑升高。在"地沟油"、"毒胶囊"等丑闻频频曝光的今天,认为食品安全是一个严重问题的人的比例比4年前剧增了 30%。总体看,不少在2008年被受访者归为"中等严重"的问题,今天已经变得"非常严重",除食品安全外,还有环境污染、教育、医疗体系、劳动者权 利、收入不均等。
通货膨胀仍是中国人最担心的问题之一。92%的受访者认为,物价上涨令人担忧。尽管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的增长率已从今年年初的4.5%下降到9月份的 1.9%,但关系到民众日常生活的食品价格与去年相比仍上涨了5.5%。同时在参加调查者中有一半的人认为,贫富差别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忧虑之一-物价
调查显示,中国人对中美关系不如几年前乐观。只有39%的人认为中美关系是合作性的关系,低于2010年的68%。尽管对美国民主抱有好感的人比例增加,但只有38%的人相信美国总统奥巴马有能力在国际事务中正确处理有关问题,在3年前这一比例还高达62%。
此次问卷调查对3177名受访者作了面对面的采访,由北京零点调查公司在今年3月到4月间在中国多个城市进行。《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援引皮尤全球调查项目 副主任韦克(Richard Wike)表示,在中国人的生活不断改善的同时,他们对自己的国家存在的问题也越来越不满。而许多担忧都与公平有关。
综合报道:叶宣
责编:雨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