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高雄漁船大西洋驚爆

高雄漁船大西洋驚爆 3死4失蹤18傷

來慶號遇難 船長等12人平安

〔記 者洪定宏、洪素卿、曹明正/綜合報導〕轟隆一聲巨響,七百一十二噸的高雄籍遠洋魷釣漁船「來慶號」,台灣時間前天上午在大西洋西南方進行魷魚捕撈作業時, 突然爆炸起火,因火勢太大難以搶救,全船陷入大火,在發出求救訊號後,全船卅七人在倉皇中搶登救生小艇逃生,但因變起倉卒,台籍輪機長張清教及兩名外籍漁 工仍因傷重而不幸罹難,另有四名漁工失蹤;幸好接獲求救訊息的友船「祥滿慶號」馳援,六小時後營救起小艇上的船員,其中有十八人輕重傷,船長及另十一名船 員平安,「祥」船正加速開往南非開普敦漁業基地,盼儘速將傷者送醫接受治療。

氨氣外洩爆炸 引發大火棄船

爆炸原因,初步研判疑似「來慶號」的冷凍庫機件故障,大量氨氣外洩而引發爆炸。

對於這起意外,「來慶號」的船東「金滿億」漁業公司十分低調,不願對外說明,只強調輪機長的家屬得知噩耗非常難過,盼外界不要打擾,也將儘速安排家屬前往南非開普敦。

「來慶號」上有卅七人,只有船長、輪機長是台灣人,另卅五名船員分屬印尼、越南、菲律賓及中國;三名死者除輪機長張清教(四十八歲)之外,另兩人是菲籍、越南籍漁工;受傷的十八名外籍漁工,包括印尼籍七人、越南籍六人、菲籍五人;台籍船長及十一名漁工則平安。

四名失蹤外籍漁工分別是兩名越南人,印尼籍、菲籍各一人,台灣友船「連吉盛3號」、「華昇606號」及「新勝宏號」仍在案發附近海域協尋其下落。

台籍輪機長及2外籍漁工罹難

輪機長張清教不幸罹難,他的家屬及親友悲傷難過,徹夜難眠,盼政府能提供最大援助,讓大體順利運回台灣;張清教夫婦育有三名子女,介於十九至廿二歲之間,張太太正等待船公司辦理出國簽證,漁業署也已派人慰問,但全家陷入愁雲慘霧之中,無法多說。

漁業署指出,除了請出事海域的其他船隻繼續搜索四名失蹤船員,也已協調國家搜救中心及外交部全力搶救,並與家屬密切聯繫,提供必要協助。

漁業署表示,台灣時間前天上午九點五十一分,在南緯四十二度廿七分、西經廿八度六分,「來慶號」自阿根廷海域返航途中,在阿根廷外海約一千六百浬時,船艙突然爆炸,倖存船員緊急搭救生小艇逃難,當天下午四點被友船「祥滿慶號」搭救後開往開普敦,預計五月六日抵達。

漁業署同時透過國搜中心及外交部,聯繫鄰近國家提供有醫療人員的船艦或飛行器前往協助救援,並請求國搜中心透過醫師遠距指導船上實施急救。

根 據「台灣區遠洋魷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統計,至九十八年,台灣一年有九十九艘遠洋魷釣船在西南大西洋、西北大西洋及東南太平洋海域作業,其中,又以這 次發生爆炸事件的西南大西洋作業船隻最多;一年總生產量最高曾達廿九萬公噸,但近兩年產量大減,只有不到七萬公噸,這也造成年初時阿根廷魷魚價格飆漲。

魷魚公會理事長施教民說,今年第一批魷魚預計五月初返台,魷魚量估計可達六萬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