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前列腺,又稱攝護腺

男性生殖系統,圖中指出前列腺Prostate)的位置

前列腺,又稱攝護腺,是雄性哺乳動物生殖系統中的一個器官,屬外分泌腺

目錄

[隱藏]

[編輯] 名稱

  • 「攝護」一詞最早出現於日本1805年出版的《醫範提綱》一書。
  • 「攝護腺」一詞最早出現於日本1826年出版的《重訂解體新書》一書。
  • 英文Prostate Gland一詞在19世紀傳入中國。合信(Benjamin Hobson)所著的《全體新論》(1845-1850年))、《西醫略論》(1857年)中使用了「膀胱蒂」一詞。
  • 根據學者張大慶的研究,中文「前列腺」一詞最早出現在1918年,發表于「醫學名詞審查會第三次開會記錄」中。
  • 日本解剖學會1929年1941年設立了兩次用語改訂委員會,會議成果於1949年發表在《解剖學用語》(序文為1944年) 中,「攝護腺」因其漢字難寫難認,其日語名稱改為「前位腺」,後又確定為「前立腺」。

[編輯] 概述

前列腺是雄性哺乳動物生殖系統中的一個器官,屬外分泌腺。前列腺的主要功能是分泌和儲存前列腺液,它分泌的前列腺液,含有抗菌因子保護尿道,每天以0.5-2ml的量,經前列腺腺管,排到後尿道,隨尿液排出體外。前列腺腺管内存有一定量前列腺液。前列腺液可與精子混合成精液。在解剖學化學生理學上前列腺的構造因物種而有差異。一個健康的人類男性其前列腺的大小較核桃略大一點,位於骨盆腔的底部——膀胱下,尿道上;恥骨後,直腸前。

人類男性的尿道除了供排泄尿液之外,另一個功能是射精時精液的出口。精液包含了精子和液狀物,此液狀物約有10%-30%是來自前列腺所製造,前列腺體也包含了平滑肌組織,可幫助射精。

前列腺在一定水平血睾丸酮作用下發育形成,女性僅找到組織胚胎學意義上的前列腺痕迹;沒有人體解剖學意義上的前列腺,一般情況下,僅就男子討論與前列腺相關的課題。

男子發育後,在血睾丸酮作用下形成底部橫徑4厘米,前後徑2厘米;縱徑3厘米,外形如同倒放的栗子樣圓錐體。它位於膀胱頸的下方,包繞著膀胱口與尿道結合部位,即:前列腺中間形成的管道構成尿道的上口部分。

上世紀前半葉,有調查表明:在青春期前受宮刑太監,老年後不出現前列腺增生。

在二十世紀初,許多妻子都會用一種當時販售的鋼製器具,於做愛時來按摩他們的丈夫的前列腺。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隨隊軍醫也會給那些久沒性事的士兵前列腺施以按摩治療。

有些男性只喜歡當他的情慾完全的被喚起時才被觸碰前列腺。而有些則覺得,藉由刺激前列腺,不僅可促進勃起,並可以帶領他們體驗前所未有的性高潮。也有案例指出,有些男人完全不用刺激陰莖,單單只是靠著刺激按摩前列腺就能達到性高潮。

前列腺常見病種有:前列腺炎前列腺結石良性前列腺增生症前列腺癌

[編輯] 前列腺體積

前列腺體積計算方法:用B型超聲測定前列腺的左右、前後、上下徑;按照球形體積計算公式便能算出前列腺體積,球形體體積=4/3π×(半徑)3次方,將半徑換算為三徑並簡化為公式:前列腺體積=0.52×(三徑線之積)。

前列腺體積臨床意義:良性前列腺增生是指由於前列腺實質細胞數量增多而造成前列腺體積的增大;前列腺重度增生時,常會引起不同程度的前列腺特異抗原(PSA)升高。為與前列腺癌相鑒別,引入前列腺特異抗原密度這一概念,計算方法:血前列腺特異抗原除以前列腺體積。

前列腺體積與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患者最大尿流率改變不成正比;與前列腺上下徑也無關。但值得注意,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患者尿流率下降,和前列腺計算值,即:「前列腺前後徑的平方與前列腺橫徑的比值」,關係密切。就良性前列腺增生症評估時,用前列腺計算值取代前列腺體積這一概念有利於指導臨床實踐。前列腺計算值的運用,不僅有助於對尿流率圖曲線的判讀;而且比前列腺體積更確切的揭示前列腺增生阻礙尿流的本質。

[編輯] 參見

隱藏▲
男性生殖系統

沒有留言: